财新传媒

管束基金子公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2日
在规模快速扩张和风险事件频发的双重背景下,对基金子公司的监管思路从鼓励创新转向收紧
 

  文|财新周刊 张榆

  基金子公司的“万能资管通道”招牌即将终结。

  中国证监会正在酝酿基金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并已经与行业内小范围通气和征求意见。虽然业内有反对声音,但从监管态度来看,基金子公司面临净资本约束的可能性非常大。业内大多数基金子公司将需要补充大量资本金,否则将无法开展新业务。

  目前,基金子公司分资产管理子公司及销售子公司两类,前者为主流,也是将面临净资本约束的。一直以来,此类子公司注册资本单薄,却大量开展银行资产出表的通道业务,不需与净资本挂钩,也无投资范围限制,因而在通道类业务中比信托和券商资管有竞争优势,甚至信托也利用基金子公司实现监管套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