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语言地图变迁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2日
如今,香港人会讲英语和普通话的概率已基本相当。作为香港官方语言之一的英语用了100多年所达到的“普及”程度,普通话不到20年就做到了
香港政府自1997 年回归后,开始实行“两文三语”的语言政策。

  文|财新周刊 杨砚文、王端 发自香港

  广东话、普通话、英语、葡萄牙语、日语、越南语、乌尔都语⋯⋯弹丸之地的香港,却使用着27种语言。

  “你可能觉得数字惊人,但却真实存在。”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总监白景崇(John Bacon-Shone)告诉财新记者。

  一头银发的白景崇正在紧张绘制最新研究成果图,他从事这项研究已超过30年。“香港语言地图的变化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它诉说着人口、经济、政治和阶层的变迁⋯⋯”

跨越30年的研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