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部属高校减招却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06日
江苏、湖北考生家长陈情风波后,部属高校属地减招计划已在多省暂停。这一旨在促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向弱势地区倾斜的政策前途未明
2015年6月26日,江苏淮安,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和家长在高考招生咨询会上了解高校招生相关情况。
 

  文|财新周刊 盛梦露 李优(实习)

  在中国高校序列中,有一个独特的分支,叫 “中央部门(单位)直属高等学校”(下称部属高校)。它们一直是考生必争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由于历史原因,部属高校多集中在少数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区,在招生上对当地考生有较大倾斜。

  近年来,一项旨在减少部属高校在其所在地招生比例的计划在全国实施,官方意图是借此促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向弱势地区倾斜。

  事与愿违。政策制定者没有料到,2016年,包括该计划在内的招生指标跨省调拨计划执行中引发轩然大波,江苏、湖北两省的家长甚至为此集结抗议。但据财新记者获悉,目前,部属高校属地减招计划今年在多省已经暂停,如在湖北、江苏、浙江、四川、陕西等地;而广东、北京等地区也显露出同样的迹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