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的命运不是一头骡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20日
你不是他人的工具,你活着不是为了被动地被他人使用。人应该过一种有乐趣、有追求、自己做主的生活,而不能像骡子那样被推着走

  文|阮一峰
  IT专栏作家

  我在杭州工作,周末常去爬山。

  今年秋天,这里将举办一次盛大的峰会活动。全城都在忙碌地筹备,山路上也不例外。距离西湖最近的一圈山头,都在安装照明设备,准备在夜间亮灯。

  那些灯柱都是铸铁做的,高度六七米,非常沉重。施工队使用骡子,将灯柱从山脚运到峰顶。我在山路上遇过好几次驮运设备的骡子。它们背上两边各绑着一根灯柱,默默地低着头,蹒跚地踩在石阶上。等爬到峰顶,卸下设备以后,又返回山脚,驮运下一批。每头骡子的屁股后面,都跟着一个拿着木棍看管它的施工人员,防止它走错路。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