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必过度担忧去产能的负面影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20日
去产能对就业和经济增长影响比较有限,对金融系统的影响要大一些,但总体仍可控

  文|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

  众所周知,中国一些工业部门产能过剩严重,企业长期经营困难。去产能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政府认定的六大产能过剩行业是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和造船。2015年,这些行业占工业就业的10.4%、工业增加值的12%,其中钢铁和煤炭的就业和资产规模占六大行业的80%以上。从近期政策动态看,去产能步伐可能会加快。

  过去数年政府出台了诸多去产能计划,但实际进展十分缓慢。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去产能会带来重大负面影响。那么削减10%的产能究竟有多大影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