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韩国镜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27日
中国目前的情形与韩国上世纪90年代很相似,但中国仍有相当程度的资本管制,这会使政府拖延企业和银行部门的重组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自唐代起,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一直既不安定,也并不平衡。那时,中国只是将其当做附属国。直到近代的朝鲜战争,两国仍不安定。有时人们会这样说,韩国是“游在鲸鱼旁边的一条小鲦鱼”。

  现在鲸鱼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了,而那条小鲦鱼的国内生产总值总量不到前者的十分之一,这似乎让人觉得很难从两者的比较研究中洞察到什么。经济学家们已经做出不少的努力了。

  欧洲经济学家安东尼奥·法塔斯(Antonio Fatas)在最近的一篇文章试图回答,期望中国如官方宣称的那样,保持每年6%-7%的增长是现实的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