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空巢老人艰难大转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1日
01.7月6日,在安置点暂避的78岁李为民没有儿女在身边,耳朵也不好使,听不清别人说话,拄着拐杖走路。她在礼堂椅子上闭眼养神,身旁还有在大转移中带在身边惟一的东西,因为一个人,无人帮忙看管,她的手紧紧握着包袱的一角。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崔先康 盛梦露

  7月5日晚,在连续多日的降雨之后,武汉蔡甸区消泗乡因沉湖溃堤,湖水灌入附近村庄,近两万人连夜进行了一场大转移。消泗乡曲口村村民下午三点才收到转移消息,措手不及,很多人仅带着几件换洗衣服便离开了。村党支书说,全村1600人中,青壮年基本出去打工了,剩下的多是留守老人和孩童。在雨夜撤离中,村民分流了:一部分去投亲靠友,来到安置点的约有400人。那些孩子长期在外的空巢家庭,更是艰难应付这次转移。分洪区的转移工作,随着空巢老人的数量增加而变得越发困难。到了大转移当天凌晨,村委工作人员还在挨家挨户地劝导住户离开,那些偌大的房子里,常常只有两位老人忙得团团转地收拾行李。转运车上最后一个姗姗来迟的阿姨,儿子在汉口打工,无法回来帮忙,自己一人无法搬动行李。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