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金经理们的未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1日
威胁基金经理职位的,除了ETF基金占比的不断提升,还有智能投资的兴起

   文丨毛军华
   蚂蚁金服总裁助理

  最近和纽约的投资圈朋友聊天,他对自己的事业颇有担心:美国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ETF的规模超过了主动管理型基金。此趋势若继续下去,对冲基金经理和股票分析师的职业前景可能要黯淡许多。

  基金可分为主动管理型和被动管理型两类。前者产生了很多叱咤风云的大佬,管理费率也高,对冲基金通常收取2%的管理费和20%的业绩提成;后者多为各种ETF基金,主要考核指数追踪误差的大小,基金经理的作用也小了很多。主动型基金的理论基础是资本市场无效论,投资者在信息的传播、处理和决策上并非完全理性,因此主动型基金能为投资者创造超额回报;也只有为客户创造超额回报,基金经理和股票分析师才能从中获益。一般认为,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市场信息更不对称,有效性差,易产生超额收益,因此更适合主动型基金;但现在即使在新兴市场,被动ETF基金的规模也超过主动型基金,这对整个行业意味深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