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驱动增长恐事与愿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1日
消费并不拉动增长,而是增长的结果,中国想让其增长模式更高效、更多以消费主导,最简单、最奏效的办法是推进户籍改革,给予农民工城市居住权

  文|黄育川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前局长

  不久前结束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强调了消费在应对中国经济放缓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成果清单称,要“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由投资和出口驱动向居民消费驱动的转型”。

  较长时间以来,中国官方也不断提及这一目标。2007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在当年两会上称中国经济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不平衡指的就是在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消费占比最低,投资占比则最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