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工的超边际方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8日

  文|庞春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英国著名的经济学家马歇尔沿着边际学派的路径,于1890年出版《经济学原理》,开创了新古典经济学。经济学家们从此以资源稀缺性为前提开展研究,几乎将古典的亚当·斯密思想“分工是财富之源”搁置一边。杨小凯认为,研究主线脱离分工问题,并非忽视斯密,而是由于数学的进展和它应用于经济研究的滞后。基于微分知识的边际方法,适合于分析稀缺资源给定情况下的连续性经济变量。而分工网络由各种决策者构成,他们有“连”或“不连”的专业化选择。这意味着专业化等内生变量可以不连续,由此导致“纯粹”的边际方法失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