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6年第29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读者 春华:

  山西省政府近日在北京金融街召开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主题推介会,为九家煤炭企业推介站台,此举效果如何?

  本刊产业新闻部:

  此次山西省政府推介九家煤炭企业包括七家省属国有企业。这七家国有煤企体量大、负债高,负债总额接近1.2万亿元,占当年山西省GDP总额的92.6%,且盈利能力堪忧。但即便经营不乐观,这些山西煤企大都选择在未来三到五年继续投资建设,注入煤化工、煤电一体化等新项目。

  对于山西煤炭企业寄予希望的新项目(煤电、煤化工)很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 中国电力供应目前大幅过剩。国家能源局在今年初发布煤电投资预警机制,严控新建煤电项目。煤化工项目则一直遭遇社会普遍争议,在国家环保标准越来越严格的当下,这些项目往往需要巨额的环保投入,使其很难获得预期盈利。山西国有煤炭企业还面临着巨大“包袱”,即企业办社会和大量富余人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