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中国特色的明星慈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8日

  文|赵雅薇
  政见观察员

  胡润近日公布2016年中国慈善百人榜,首次有影视明星上榜,黄晓明夫妇以1685万元名列第87位。

  最近,澳大利亚学者伊莲·杰弗里斯(Elaine Jeffreys)在国内选取了145位明星,使用明星名字和慈善相关词汇在百度和谷歌上搜索。其中,138位明星参与过慈善活动。杰弗里斯注意到,半数以上的明星是在2008年及之后陆续投身慈善。那一年正是汶川地震发生的时候。

  杰弗里斯认为,明星参与慈善源自中国政府的推动。中国从2000年起开始大力倡导民间慈善发展,调整对非政府组织的管理策略,设立诸如2005年开始的“中华慈善奖”等奖励。另外,政府引导下媒体着重关注慈善事业,也在鼓励着明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