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解决公地悲剧的第三条道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内蒙古草原退化问题日益严重。 视觉中国

  文|邵立
  政见观察员

  进入21世纪以来,内蒙古草原退化问题日益严重。

  政府开始对畜牧业进行限制,试图实现“退牧还草”。但是,这种限制政策让本来就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牧民生活雪上加霜。

  作为处于社会底层的脆弱群体,牧民无法成立正式组织或是在政策层面上讨价还价。但在私底下,牧民们却以通过个人对个人的社会信任进行合谋,影响政策的落实。

  比如,在人民公社时期,某村庄曾经有大量的树林资源。但是,这些树木的管辖权属于林业局。村民们无权开发木材资源作为收入来源。于是,他们偷偷烧坏树木的根部,或者对树木下毒,导致村庄近几十年来的树木大量减少。因为无法追究到现实的责任人,政府对于这种行为却毫无办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