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百度灰生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8日
层层剥开百度代理商体系,扒出一个比医疗竞价排名更灰暗的角落;百度还有多少这样的角落?
百度二季度净利下滑34% 创8年来最大跌幅
 

  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屈运栩 实习记者 叶展旗

  7月18日晚上10点,百度被宣告年内第二次接受调查。5月份,因为“魏则西事件”,国家网信办曾联合国家工商总局和卫计委成立调查组进驻百度。仅仅两个月后,因媒体报道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揭开了所谓“非企”业务的冰山一角,国家网信办再次要求北京网信办对百度展开调查。

  “非企”即“非渠道企业户”。百度在7月18日的媒体沟通会中称:“非企渠道”是指百度在各地的一级代理商(下称总代理)通过其他二级销售渠道(下称分代理)发展的企业客户,取“非直接开发的企业客户”之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