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禹治水新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8日
研究者们找到了约4000年前黄河流域大洪水的地质证据,与传说中大禹治水、建立夏朝的时期相吻合
喇家遗址14 具地震中丧生者的骨架。喇家遗址位于青海省民和县官亭镇喇家村,距今约4000 年左右,主要为齐家文化中晚期遗存,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惟一一处大型灾难遗址,有“东方庞贝”之称。学术期刊《科学》供图
 

  文|财新周刊 周辰,林雨轩(实习)

  “当帝尧之时,鸿水滔天,浩浩怀山襄陵,下民其忧。”出自《史记•夏本纪》。

  2016年8月5日,学术期刊《科学》发表文章《公元前1920年洪水暴发支持中国历史上关于大洪水和夏朝的记录》,为大禹传说中的大洪水提供了地质学证据。该文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吴庆龙等,他们发现的证据是青海省黄河沿岸发现的一套巨大洪水形成的特殊沉积物。

  《尚书》和《史记》都记录了一场漫长而又具毁灭性的黄河洪水。最终,大禹驯服了这场洪水,凭此获得了神授君权,建立了第一个世袭制朝代——夏朝。几千年来,大禹的故事一直占据中国历史的重要一页。然而大禹治水究竟是否真实存在过,却是研究早期中国历史考古学者们争辩的焦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