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外人、自己人与另一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2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目前,在评价婚姻成功与否时,华人使用的评价体系不同于西方。在西方婚恋理论之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是爱情的三元理论,将爱情分成激情、亲密与承诺三个成分,根据这三个成分的多少,将爱情划分为八个种类。

  但是,普通中国人会如何评价一个人婚姻或恋爱成功与否呢?结合自己的研究积累和访谈成果,我梳理出一个大致的框架。

  在受访者的评价中,很少牵涉爱情的成分,人们几乎更倾向于将婚恋理解为一个动态匹配、动态人际交互的过程。激情、浪漫在他们谈及婚恋时很少出现。“配不配”“是不是自己人”是中国人常用的词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