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张继伟】房地产不是答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5日
地产之所以在弱势经济下反复冲高,折射的是市场对结构性改革的信心不足

  本期值班主编 张继伟

  万般皆下品,唯有房价高。较之往年的“金九银十”,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收获季来得格外猛烈。8月间“地王”频出,交易量暴涨,上海甚至上演了为规避限购而排队离婚的奇观。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房地产的骤然升温已有多轮。每次发动,都是市场一次无声的共谋,无论是稳健还是中性的货币表述,都会被视为宽松信号;政府的限购限贷令,正是催促入市的良机;经济指标下滑,凸显地产是众望所归的引擎;各行业低迷,反而是银行转向地产的最佳理由。股灾仍有余悸,债牛已然见顶,M1和M2的剪刀差让人发慌,唯有房地产是所有问题的答案。或者说,每个人都相信房地产是别人特别是决策者的答案。在这种强大的心理共振之下,房价自然一发而不可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