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性评估平台型企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24日
虚拟经济不能脱离实体定价,平台的附加值来自其在实体经济交易中节省的成本

  文|杨庆宏
  资深华尔街投资人

  Facebook、Amazon、Netflix和Google四个平台企业的股票2015年几乎都翻了1倍,是Nasdaq指数的中流砥柱,以平台为模型的初创公司也产生了大量的“独角兽”,于是业界热议“平台经济”前景,如何评估平台企业的价值,也成为投资界的新课题。

  “平台经济”加上大数据、共享经济等概念,似乎有无限的可能性。判断平台企业价值,首先要合理界定平台的商机,避免发散性思维。其实平台型商业模式古已有之,比如集市就是交易平台。现代平台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信息存储、传输和处理成本的大幅度降低,突破时空限制并大大提高交易效率和质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