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经济的两纬度和四象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0日
20多年互联网突飞猛进,给经济社会中的中介服务至少带来了两个维度的延伸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这些天,自行车租赁公司摩拜单车成为年轻人热聊话题。不用办卡、不用到指定地点,只要在手机上查到附近有摩拜自行车,走上前去,二维码一刷解锁,骑上便走;到了目的地,只要找个允许停车的地方放下便可,半小时才一元!

  摩拜单车貌似打开了“互联网+单车出行”新模式。近年,各地政府为缓解当地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也积极推行公用自行车租赁服务项目,不过大多数持续亏损,利用率不高。而摩拜单车是商业性同类项目,突破了单车对指定停车点及相应硬件设备的依赖,进一步方便了用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