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苻坚最大的政策谜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31日
在苻坚自我建构的政治世界中,相比权术与武力,他的统治合法性更是来自道义,来自吸纳英豪,以壮大帝国的统治基础

  文|张明扬
  媒体人

  如果说中国古代史中雄才大略的帝王必有厚黑残忍的一面,苻坚则是“大帝”序列中罕有的理想主义者。在五胡十六国那个充斥着民族冲突的大分裂时代中,苻坚却始终保有一种“跨越民族壁垒”普世浪漫情怀,并最终成为了一种殉道者式的存在。

  中国历史上,可能没有比五胡十六国时代更混乱的民族关系了。苻坚登基之前,中国北方不仅处于大分裂状态,更频繁上演着民族仇杀的闹剧。与王莽这位缺乏政治实操能力的理想主义前辈相比,苻坚的政绩是巨大而令人眩晕的,在短短20年左右的时间里, 苻坚的前秦帝国已然统一了北中国。即使在充满着民族偏见的汉族史家笔下,苻坚时代也被视作久违的盛世。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