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E与贝克休斯“闪婚”的未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7日
GE或将带动油服业务技术创新,驱动石油业向技术为王转变

  文|陆如泉
  能源经济学者

  通用电气集团(GE)于10月31日晚宣布收购全球第三大石油服务商美国贝克休斯公司。此笔收购将让GE成为全球第二大油田服务提供商,超过哈里伯顿,仅次于斯伦贝谢。

  两年前,哈里伯顿曾发起对贝克休斯的并购,但于2016年5月宣布失败。原因是哈里伯顿若与贝克休斯合并将超越斯伦贝谢,市场份额超过40%,为美国反垄断法所不容。

  而GE收购贝克休斯的性质大为不同,某种程度上优化了全美甚至全球油服市场的竞争格局,将从一直以来的“两超一强”(斯伦贝谢、哈里伯顿两个超级油服公司,加上贝克休斯这一中等偏上实力者)演变成“三超并进”(斯伦贝谢、哈里伯顿、GE油服)格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