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股债双牛”到“股牛债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在货币条件指数还没有收紧之前,经济景气度短期内难以出现快速下行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再通胀预期升温推动全球债市遭遇了今年以来最大的一轮抛售。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升至2.4%,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回升至3%以上,均突破了今年前期的高点。虽然收益率猛烈上行,但股市几乎没有受到负面影响,美股三大指数均创出了历史新高,中国上证指数也突破了年初大跌后的震荡区间。从两年前的“股债双牛”到现在的“股牛债熊”,说明股市的驱动力发生根本变化,与2014年流动性驱动的“杠杆快牛”不同,本轮A股的上涨是基本面驱动的“盈利慢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