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金融不可过度自由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如何让金融活动真正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角色,限制其因过度寻求租金再分配甚至欺凌中小投资者而走向反面?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虽然被证监会主席斥之以“土豪、妖精、害人精”,但“妖精”的资金动员能力、项目之激动人心,手法之酣畅淋漓,也引来金融从业者的不少艳羡。

  和之前传统金融业者对互联网金融的“羡慕”差不多:这是一种对“自由”的向往。

  然而,金融业注定是带着镣铐的舞蹈。由于管着别人的钱,金融业需要接受监管,其严格程度取决于管理资金的性质,越是来自大众的资金,越是需要严格的监管。

  老一代经济学家厉以宁最近在央行讲座也强调了一条: 金融要市场化,但金融过度自由化并不可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