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给水以生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曾有专家指出,21世纪人类的战争很有可能是为了争夺水资源而战。如果放任情势恶化下去,恐怕这一警告并非危言耸听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尽管近年来复兴传统文化的呼声不断,然而我们已经很难体会到,在现代工业文明来到这块土地上之前,老祖宗他们是怎么吃、怎么穿、怎么喝、怎么生活着的。太多的自然而然与理所当然,充斥在我们当下的生活与劳动当中,比方说,我们觉得生活中的用水,都该是自来水,只要扭开水龙头就可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种取水方式,被现代人视为便利与进步,反之,似乎就是落伍、滞后。

  在台湾,就曾经有过与此相关的小故事。1945年日本战败撤退,国民政府收复台湾,派出军队来到这个已被日本殖民统治了50年的南方岛屿。彼时,在台湾的城市里,水龙头已经是很普遍的家庭设施。但在大陆鏖战多年、只知从井里或河中打水的阿兵哥,以为只要弄个水龙头装在墙上,扭开之后就会有水了,想不到未见效,还引起一些不大不小的误会争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