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页岩油和石油的“跷跷板”游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传统石油输出大国的任何减产抬价行为,都在吸引美国页岩油的增产,两者的博弈是下一年能源市场的看点

  文|杨庆宏
  资深华尔街投资人

  2016年底,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及OPEC与非成员产油国之间分别达成减产协议,前者2017年日减产120万桶石油,后者日减产55.8万桶。为期两年、由沙特发动的石油价格战结束。

  在2014年WTI原油价格达到每桶107美元的高峰后,利比亚和伊拉克的战争因素对石油供应的影响低于预期,油价开始回落。最大原油生产国沙特借机展开石油价格战,首先降低亚洲出口价格,而后宣称“永远不会减产石油”。沙特此举被普遍认为通过价格战给俄罗斯和伊朗施加压力,并逼迫成本相对高的美国页岩油开采商退出市场。石油价格在不到两年内下降了大约75%,2016年初每桶不到30美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