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世界最大就业项目政策实施比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文|张友浪
  政见观察员

  政客何时才会督促官僚提供公共服务?来自纽约大学的Saad Gulzar和独立学者Benjamin J. Pasquale分析了世界上最大的就业发展项目——印度《国家农村就业保障计划》(下称《计划》)在近50万个村子的实施情况。经过对比由单一政客监管的辖区和由多个政客监管的辖区,研究者发现前者的政策实施效果要显著高于后者。该研究印证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政治责任的边界划分对于政策结果拥有重要意义,如果政客无法通过付出努力赚取相应的政治资本,就不会有激励去督促官员工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