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道回流信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杠杆此消彼长,通道业务回归,再次冲高规模、帮助监管套利的同时,对信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并无一点实际意义
 

  文|财新周刊 杨巧伶

  “按下葫芦浮起瓢”,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监管政策收紧后,通道业务回流信托业的趋势初现端倪。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68家信托公司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18.17万亿元,较二季度末的17.29万亿元增长8800亿元,新增部分中有8300亿元是靠事务管理类业务新增规模拉动的。“在资产荒背景下,信托资产新增规模原则上应该萎缩,目前增加的基本靠通道业务。而这其中,从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回流的通道业务应该贡献了不少规模。”一位中型信托公司风控总监告诉财新记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