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告别浮动汇率恐惧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2日
随着一个经济体变得更为发达,灵活的汇率安排能够促进稳定,而非创造不稳定性

  文|金刻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

  新兴市场国家通常有一种汇率浮动恐惧症,即不愿转向灵活的汇率机制。中国就是一个例子。不过,相对僵硬的汇率制度和相对封闭的资本账户,已经不再适应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

  在一国经济发展初期,固定汇率有助于为通胀提供稳定锚,增强政策的可信度。不确定性的减少和汇率的稳定,能够促进投资和贸易。

  但当一个国家从发展中国家身份“毕业”,迈入新兴市场国家行列,进而成为发达国家的过程中,其汇率政策和资本账户管理相应地也需要与时俱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