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浪潮与调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2日
统筹协调“一带一路”建设,避免盲目无序投资,提高对外投资整体合力
 

  文|丁学东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关于“一带一路”话题,我想从三个方面分享一些观点:一是为什么“两条线”取得积极进展,“两个圈”却搁浅了;二是“一带一路”的进展、问题与挑战;三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体会和建议。

“两条线”和“两个圈”的不同命运

  几乎在同一时期,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美国推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谈判。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两条线”,一条是陆地上的线,另一条是海洋的线;那么TPP、TTIP则是“两个圈”,一个是环太平洋的圈,另一个是环大西洋的圈。前段时间,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许多拉美国家纷纷表示希望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已超越地理界线,得到更多的国际认可。与此相反,新当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上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废除TPP,让本就如履薄冰的TPP和TTIP接近夭折。实际上,“两条线”和“两个圈”都是在当今世界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提出的,都致力于重建国际经济治理新格局、新秩序,但前景大不相同。我想原因在于以下三个方面的不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