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并购“内外夹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2日
面临中国政府和并购标的母国政府两方严格审查,2017年中企海外并购将明显降温

  文|陶景洲
  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近年井喷式增长。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实施海外并购项目561个,实际交易额824亿美元,已超过2015年全年并购额544.4亿美元。但近期,海外投资项目监管力度正在加强,此前已经减少的一些官方审批被再度恢复。另一方面,包括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在内的诸多重要并购目的地政府,也开始格外关注对中国企业并购项目的审查。

  中国政府近期尤其加大对境外投资真实性方面的审查,对虚假投资采取高压态势。笔者在十多年前就曾提出,中国企业应借鉴日本企业海外收购兼并的经验教训,并建议政府通过中介机构来规范海外收购项目的真实性和可营利前景的审查评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