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疯抢共享单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9日
资产荒背景下,两家自行车租赁公司在一年内估值被追高成近10亿美元的“独角兽”。疯狂挤入的投资人看到了什么?
2016年11月21日,北京,共享单车倒在路旁。
 

  文|财新周刊 刘晓景 屈运栩

  北京海淀区的后厂村路在中国互联网业大名鼎鼎,这条路通向包括百度、腾讯、网易、联想等多家中国大型互联网或IT公司的办公楼。因为常年堵车,后厂村路被戏称为“扼住中国互联网咽喉”的道路。2016年下半年,中国两家公司摩拜ofo的“小橙车”和“小黄车”在后厂村路上的竞争进入白热化,每天清晨天还未亮,两家公司就将各自的自行车摆到地铁口。

  这样的场景,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越来越多的商圈上演,美其名曰“共享单车”。这是中国首创的一种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企业与政府合作,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自行车共享服务。共享单车从通勤的最后一到三公里市场切入,抓住了后厂村路这样的市场“痛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