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得、同花顺四年讼争未落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9日
金融信息终端龙头企业万得状告同花顺抄袭其软件,四年后终胜诉,但如何执行判决双方仍存巨大争议。软件知识产权保护边界何在?
同花顺和万得的软件极为相似,2012 年,万得将同花顺告上法庭,诉其侵权;2016 年12 月,上海市一中院一审判决,认为同花顺存在不正当竞争。
 

  文|财新周刊 张榆
  图|Aly Song

  中国金融信息终端产品两家龙头企业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Wind,下称万得)与同花顺(300033.SZ)间的侵权诉讼之争历时四年,终于迎来一审判决。

  作为金融资讯和数据市场曾经的绝对龙头老大,万得的“奶酪”被后来者同花顺逐渐侵蚀,而两者软件的相似性也让举公司全力研发超过五年的万得难以接受;同花顺在万得已经形成较好的用户体验及成熟度后顺势切入市场,并借鉴先行者的成功经验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借鉴程度存在争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