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政治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文|李泽人
  政见观察员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 一些无证小贩经常会在街头兜售各种商品,警察有时虽然有能力执法,但却会选择视而不见。在一些城乡接合部,违章搭建的房屋比比皆是,虽然地方政府都知道他们的存在,但是往往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那么,政府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诸多学者给出的解释是,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国家能力比较弱,法律条文定义不清晰,所以无法有效执行。

  最近,普林斯顿大学的Alisha Holland给我们带了一个新的理论框架来解释这种政府行为——“宽容”(Forbearance)。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