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解禁潮来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对解禁股减持的监管加码存在争议,但配合重要股东减持的价格操纵、短线交易需严查
 

  文|财新周刊 朱亮韬

  过去几年A股再融资市场的爆发式增长,逐渐显现长远影响。2016年12月以来,A股迎来至少近三年来最大的限售股解禁潮。

  根据Wind数据,在2016年12月共有191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达到291亿股,按解禁当日股价计算,全月解禁市值超过3000亿元。

  限售股是因受到减持期限限制而暂时不能交易的流通股票。目前,限售股的主要构成是股票首次发行上市(IPO)后的原股东股票和非公开发行(定向增发)认购的股票。

  定向增发因过去几年定增市场的快速发展,已牢牢占据限售股第一大来源的位置。以2016年12月为例,有160亿股的定增限售股解禁,占当月全部解禁限售股数的55%。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