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逆周期监管亮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一底线,需要敢于监管,稳中求进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韩祎

  面对2017年全球经济深度调整,中国经济难言企稳,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风险加剧,监管加强逆周期管理。此举是虚晃一剑,还是剑指要害,值得观察。

  2017年1月6日、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银监会分别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稳中求进”为监管主基调。

  从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态看,“防风险”仍是重中之重。央行会议指出,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引导金融机构审慎经营。尚福林则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复杂,银监会系统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科学研判,积极储备政策、制定周密预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