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抓新放旧”,中国经济方能谋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欲使中国经济聚势谋远,须增强GDP增长目标的弹性,同时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新放旧”才能提质增效

  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依然道阻且长。日前发布的2017年1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为28.7,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8.7%,较前一月下降3.8个百分点,跌幅之大,为该指数发布近一年来所仅见。单月数据固然不必过度解读,但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之艰难多变亦可由此强烈感知。欲使中国经济聚势谋远,须增强GDP增长目标的弹性,同时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新放旧”才能提质增效。

  顾名思义,新经济系相对于传统经济而言。NEI定义的新经济具有三大特点:高人力资本投入、高科技投入、轻资产;可持续的较快增长;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它构建了高端劳动力投入、优质资本投入与科技创新投入三大类一级指标为基础的生产函数,覆盖了九个行业,即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高技术服务与研发、生物医药、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及新能源汽车。自2016年3月2日首发至今,NEI整体趋势平稳,一直在30%上下波动。NEI未能持续增长,显系受旧经济刺激政策压制之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