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统一大资管】下篇:正本清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从法律关系到监管体制,来一一梳理,如何实施功能性监管和机构监管相结合?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杨巧伶

  【封面报道·统一大资管】前言

  【封面报道·统一大资管】上篇:重重困难

  资管市场爆发式增长,硬币的另一面是影子银行急速膨胀,银行异化为信托,保险异化为银行,券商、基金异化为放贷机构,但银行风险并未真正出表。如此有明显中国特色的资管市场发展壮大至此,已无法简单否定,而需增加风险缓释措施。央行牵头研究的相关政策,正试图解决这一问题。其理念是,遵循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结合,按照产品类型而不是机构类型实施功能监管;同一类的资产管理产品按照同一标准监管,减少监管真空和套利。然而,这一目标受到现有监管体制、法律体系的诸多制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