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人制度立法争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06日
最终定稿的《民法总则》将如何进一步回应现实需求?法人分类能否做到科学化、体系化、真管用
2014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编纂民法典的立法任务。
 

  文|财新周刊 宋丽娟(实习),单玉晓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5日启幕。如无意外,此前三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将在这次大会表决通过。

  2014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编纂民法典的立法任务。2015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出“两步走”的编纂思路,即先制定《民法总则》,再整合《物权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其他民商法律为民法典。若《民法总则》表决通过,则意味着民法典编纂任务完成第一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