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育险何去何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13日
“五险”之中费率较低的险种,比之福利待遇却仍有“高收费”之嫌,企业减负呼声之下,能否挑起重任
 

  文|财新周刊 王明婷 戚展宁(实习)

  企业社保“五险一金”中的生育险正在启动重要的改革试点,但对未来可能的变化,多数参保人并未觉察。

  “我只知道自己在生育期间大概应该要拿多少钱,但并不清楚这笔钱是怎么来的。”28岁、供职于南京本地一所高校的陈晓(化名)直言。她已是一个七个月大孩子的母亲。

  这个至2016年末参保人数超过1.8亿的险种与“五险”当中的另一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征缴和管理。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下称《方案》),规定在今年6月底前,郑州、昆明、合肥、沈阳、重庆、邯郸、威海等12个城市开启为期一年左右的两险合并实施试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