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辛普森审判》的现实启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04月03日第13期
《辛普森审判》描述的是这样一种现实:面对同一个场景,争议双方都只看自己想看的部分,对自己不想看的部分完全不加理会
当地时间1995年10月4日,美国纽约,多家报纸刊登辛普森杀妻案判决结果,辛普森于刑事法庭中被判无罪,当庭释放。图:Ed Bailey/视觉中国

  文|王芫
  作家

  2016年2月,当电视剧集《辛普森审判》(The People v. O.J.Simpson)在FX电视台播放时,我没有第一时间追剧,因为我怀疑一件人尽皆知的旧案还能拍出什么新花样。时隔一年,我随手点播了该剧的第一集,结果竟被深深吸引。

  无论当年还是现在,几乎没人怀疑辛普森是杀害前妻及其男友的凶手。至于他脱罪的原因,公认的说法是他的律师打出了“种族牌”。然而不看此剧不知道,“种族牌”在当年并非现成的利器,它只是从辛普森案件开始才显示出了威力。此后,有人打“种族牌”争取自身利益,有人指责对方靠“种族牌”获取不当利益。是否存在只基于种族的歧视和利益冲突?站在不同的位置上,会对同一事实产生完全不同的认知,而《辛普森审判》就是站在历史的高度,刻画了风起于青苹之末的瞬间。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