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re-IPO是一个巨大的陷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03日
Pre-IPO投资的盛行,令股权投资越来越像债权投资。如此“假股权投资”不仅失去了投资初心,也蕴涵着巨大的风险
 

  文|王冉
  易凯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差不多从去年四季度开始,Pre-IPO成了中国投资圈最热的关键词。夸张一点说,现在市场上就两类投资人,一类叫投资人,一类叫Pre-IPO投资人。

  我们估计,至少有70%-80%的投资机构把精力转向了Pre-IPO项目。这些机构包括原来就做Pre-IPO、 后来因为IPO暂停而改作VC(风险投资)或PE(私募股权投资)的人民币基金,一些上市公司和大企业集团,还包括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这类金融机构,甚至传统上聚焦早期VC和成长期PE投资的机构也开始跟进,拿出一定规模的资金或者募集一个专门的基金来凑Pre-IPO的热闹。投资人整体花在Pre-IPO项目上的时间比去年同期至少会多一两倍。个别机构甚至把其他项目都停下来了,只做Pre-IPO。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