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主文】共享单车漩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资本快速驱动下的又一产业样本,共享单车从无到有急速扩张,将骑向何方?
 

  文|财新周刊 刘晓景 屈运栩

  不可思议,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的主流代步工具自行车,30年后会以这样的方式重新占领神州大地。

  2016年初,以“小黄车”和“小橙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分别从北京几所高校和上海两地出发,以每个月净增数十万辆的速度抢占了城市的街道。至2017年初,各种颜色的单车蜂拥而出,市场整体投放量超过300万辆,进入近50个城市。

  2017年3月,财新记者走访调查了天津、江苏两大自行车制造基地,了解到今年“小黄车”ofo的订单量约为2000万辆,“小橙车”摩拜的订单量则超过1000万辆,“小蓝车”bluegogo预计投放600万-800万辆,老牌自行车厂商永久推出的优拜单车约为280万辆等。业界预计,2017年共享单车的总订单量势必突破3000万辆。这是什么概念?2016年中国自行车全行业总产量不过5303万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