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辅文】被颠覆的自行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 标签:共享单车乱战 【报道精选】共享单车“独角兽”解密
可以听文章啦!
要不要扩产线、增产能?投入全自动生产线还是走产品升级?安心做共享单车的供应链还是另觅蹊径?
3月11日,天津静海区,“中华老字号”自行车厂商飞鸽的整车组装厂,几百名工人周末加班,赶制ofo的订单。
 

文 | 财新记者 刘晓景 屈运栩

图 | 财新记者 杨一凡

  共享单车蜂拥而出,快速复制着“资本带动订单”的模式。“这是自行车行业前所未有的机会和挑战。”一位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自行车业人士称。

  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国产中低端自行车制造业从行业低谷陡然迎来共享单车的千万级大单,从艰难“去产能”到纠结是否“扩产线”。几乎中国所有的自行车厂商都在为共享单车造车,上游零部件供应链也在去产能、雾霾停工等压力下崩紧。“拿着现金也买不到零部件”,成了自行车厂商当下的苦恼,一些厂商已开始垫资囤积零部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