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纸媒与新媒体,谁是公共讨论风向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文|王沛楠
  政见观察员

  “媒体不能决定你怎么想,但是能决定你用什么想”。传统理论认为,媒体提供事实素材,对塑造大众头脑中的世界景象具有毋庸置疑的作用。

  但如今,媒体形式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人人读报纸变成人人刷手机,“大众头脑中的世界景象”,还是媒体说了算吗?

  新媒体时代,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的崛起极大地改变了美国媒体和受众之间的关系。在这个 “人人都有麦克风” 的社交媒体时代,美国大众不再仅仅是任《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摆布的玩偶,甚至开始决定《纽约时报》讨论什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