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不能控制金融机构的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24日
资金饥渴症患者一类是想控制一切的控制狂,一类是高杠杆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金融机构的本质是替人管理风险。金融监管的职责,是金融市场的守夜人。金融机构引资当然应该市场化,但监管需小心,不能让资金饥渴症患者控制金融机构。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不顾风险做大金融机构资产、肆意挪用客户资金、把金融机构作为自己的融资工具,把烂摊子留给监管者,几乎是必然结果。

  谁是资金饥渴症患者?现举一二。

  一类是控制狂人,其本质是不肯认赌服输的赌徒。一类由产业特点决定,比如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不顾能力的扩张背后,资金饥渴症的特征十分明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