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张继伟】套利三十六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15日
转型期的错位断层比比皆是,熟读三十六计,就可以掌握制度套利的法门

  本期值班主编 张继伟

  企业家才能是不是一个社会的财富来源?刚刚去世的经济学家威廉·鲍莫尔并不简单视之:企业家才能可以分成生产性的、非生产性的甚至是破坏性的。当企业家才能大规模地向非生产性方向配置时,带来的效果就不那么正面。

  验之当世,可知此言非虚。中国社会财富的迅速增长,在任何时代都堪称奇迹,但不容否认的是,相当大一部分受益者是把实业资产转换放大成金融资产的人,而那些资产国际化、负债国内化的大佬,更是处处先机、先知先觉的超级套利者。套利的聪明人太多,干实业的傻瓜不够用,带来的冲击并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