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义务教育火与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15日
实行20年后,“要择校找民校”的政策让上海义务教育的供给经历了一场冰与火的洗礼,民校强势崛起的同时,公办教育衰弱之势也开始从初中蔓延至小学
2016年5月7日,上海, 家长带着孩子参加民办小学招生面谈。
 

  文|财新周刊 陈少远 吴迪(实习)

  对家有即将升入小学或初中孩子的上海家长来说,5月是个火热的季节,一场入学大战早已打响。

  家长陆滢(化名)一张口,一连串择校暗语对财新记者倾泻而出,“培训机构问我们啊,是布局西南战区,还是东北战区”,“是去植物园赏花,还是去闵行体育公园散步”。

  这些暗语对应华育中学等几所知名民办初中——沪上择校升学链条的重要一环。“进不了民办中学,就进不了示范性高中,也就考不了985高校”,上海家长群体长期流传这句话。

  为了孩子,家长像在做谍报工作——陆滢在4月中旬一场针对上海中小学生学习负担的研讨会上如此吐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