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债的信息经济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2日
当债从对信息不敏感变成敏感,风险已至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多年前银行开始发行理财产品时,同事过来问:这些理财产品披露不详尽,资金投向说变就变,说预期收益是多少,其实就是给你预期收益,多出的拿走。这不就是债吗?信息这样不透明行吗?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看见不透明就心生疑虑。

  今天知道,其实那就是中国影子银行滥觞之处。银行理财是将传统存贷款改造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大潮的源头。它将原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业务移至表外,脱离监管的视线,摆脱杠杆上限的约束,打开了一系列表外信贷创新产品的大门。信息不透明没有妨碍中国影子银行的兴起。今天,按照官方口径,影子银行的规模已占到传统存贷业务的60%,还在快速增长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