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双支柱”如何协力去杠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看似矛盾的种种举措,正显示央行力图发挥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双支柱”效力,维护经济稳定,有序去杠杆

  时至年中,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吃紧,“钱荒”之忧又起。金融机构将迎来严监管政策基调下的首次宏观审慎评估(MPA)季度考核。6月6日,央行开展4980亿元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对冲到期量有余而呈净投放,且资金期限拉长。看似矛盾的种种举措,其实正显示央行力图发挥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双支柱”效力,维护经济稳定,有序去杠杆。

  在今年2月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首次明确提出,探索“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的金融调控框架。相较过往货币政策只手独擎,这一调整堪称一场重大变革。货币政策继续主要针对宏观经济和总需求管理,侧重于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的稳定;宏观审慎政策则直接和集中作用于金融体系本身,抑制杠杆过度扩张和顺周期行为,侧重于维护金融稳定。根据宏观经济冷暖和金融机构杠杆率高低,二者松紧搭配可有多种组合,但目的均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