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厄运总降在好人头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3日
金钱、技术并不能逆转生老病死的自然进程,恰恰是技术主义、消费主义的傲慢、自负,让人们逐渐失去了对疾苦与死亡的敬畏、悲悯与神圣感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35年前,我在癌病房做实习大夫,最让我纠结的不是例行的跟班查房、会诊、抄处方,而是不知如何面对那一双双忧伤的眼睛,以及“为什么是我”的追问。清楚地记得,一位全国劳模罹患肺癌,发现时已经由肺部向全身转移,胸水压迫之下呼吸短促,仍然以带喘的急促声问我:“我的街坊XXX,一个混世魔王,只干坏事,什么好事都不做,为什么他不得癌症?我克勤克俭、兢兢业业为社会效力,却摊上这么个不治的绝症?老天不公呀!”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